學習專區

登山‧領導‧人生哲理
2019-03-27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登山‧領導‧人生哲理
 



 
台灣山岳聯盟
總召集人  吳夏雄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吳夏雄登山簡歷
1963 年 .. 文化大學華岡登山社創社社長
1974 年   南瀛登山隊創辦人
1980 年   台南縣山岳委員會主任委員
1982 年   印度喜瑪拉雅怒峰遠征隊領隊
1986 年   尼泊爾卡拉帕達峰遠征隊領隊
1989 年   新疆帕米爾慕斯塔格峰遠征隊領隊
1993 年   西藏兩岸珠慕朗瑪峰聯攀隊領隊
1994年迄今   台灣山岳雜誌總編輯
2003 年   台灣山岳文教協會創會理事長
2004 年  
台灣山岳博物館籌委會主任委員
2006 年   攀登非洲吉利馬札羅峰
2006 年   歐都納七頂峰計畫顧問
2011 年   歐都納八千米計畫顧問
2014 年   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布羅德峰攀登隊領隊
           
0 0
         
登山‧領導‧人生哲理
吳夏雄
 
  • 前言:
    愛爬山的人,都喜愛大自然那份寬大包容的胸懷,永遠敞開雙臂迎人的雅量,自然也學習了山的包容、雅量,這正是為人處事應有的修養。
但為何而登山?登山有何好處?這些問題常迴蕩於山友腦中。當然,每個人登山的目的不盡相同,其收穫當然也就不同了。有人為了健身而登山,有人為了攝影、繪畫、找靈感寫作,一趟山中行,他會有豐富的創作;更有人為了創造紀錄、挑戰人生,從山上凱旋歸來,在他的登山網誌又增加了洋洋幾十篇,對他的人生記錄更添增了難以忘懷的回憶。
 
  • 登山不只是登頂而已
   在廣播中聽到一段有智慧的話,講的是一個登山的故事,一大群人去爬山,一位年輕人,年少氣盛,急於登頂當英雄,因此不顧一切一路超越前面的登山客,直到氣喘如牛、滿身疲憊,終於第一個登頂﹔但當他站在山頂上,內心卻絲毫感受不到任何的興奮與快樂,而不禁茫然思索起「自己為何要登山」﹔隨後他見到一個個年長者沿途有說有笑,一路欣賞美麗的景色,真正享受著大自然之美,大夥也歡心愉悅的陸續抵達山頂,他這才恍然大悟,登山不在乎誰先登頂,最重要的是登山的過程中,你是否曾好好把握每一時刻,享受每一點滴,這才是登山的真諦。
 
  • 談登山倫理
   登山是一種專業的行為,也應有倫理來規範登山者;到底登山倫理是那些相關的行動與價值觀?登山者如何與人互動,如何與自然環境相處,如何與歷史文化融合,這些都是登山倫理所應面對與思考的問題。
 
(一)、人與人之間的倫理:登山活動是群居生活的一種型態,登山者與領隊間之倫理,與隊員、繩友間之倫理,與嚮導、挑夫間之倫理等等,都應遵循包容、謙卑、尊重及互信之行為標準。
 
(二)、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倫理: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從生態學的角度來給倫理下定義:「就生態學而言,倫理是為生存而奮鬥時,對於行動的自由所施加的限制」,登山者應如何對珍惜自然資源之運用負責任?如何對重視自然生態之保護負責任?如何與自然環境共生共             榮負責任?這都是登山者對自然環境倫理所應持有態度。
 
(三)、人與歷史文化之間的倫理:從研究或討論歷史時所根據的文化史料,緊密的影響人類發展過程,而登山文化與史料,也是牽動登山活動關鍵的元素。因此如何重視維護歷史文明?如何為未來寫歷史,為未來保存文物,為未來創造文明?將是人與歷史文化之間不能分             割的登山倫理。
   
  • 登山與領導(以2014布羅德峰台灣攀登隊為例)
(一)、登山是團隊活動:

確立目標、積極參與、信息反饋、決策明確、有效領導、解決衝突、確認資源、承擔風險。

(二)、領隊如何扮演領導者角色:

1.設定目標:歐都納8000M計畫是長期的計畫,以完成世界14座巨峰為最終目標。2014年以攀登世界第12高峰布羅德峰為目標。

2.建立目標的價值:希望藉由每年的攀登活動,培養兼具登山技術與人文涵養之台灣登山家,並鼓勵勇於挑戰的冒險精神。 

3.有效的目標:(具體的、可衡量的、可行動的、實際的、有期限的。)
 
(1).布羅德峰(Broad Peak),位於巴基斯坦與中國邊境,一般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進入。

(2).基地營設於Austen冰河上,海拔約4900M。攀登營地 C1設於5700m,C2設於6200m,C3設於7100m C4設於7400m 。

(3).攀登難度與地形:C1之前必須攀登陡峭的冰坡上至稜線,C1到C3之間是暴露感極大的裸露岩稜與冰雪稜線,C3之後為較平緩冰雪坡直到鞍部,鞍部往上又是冰雪岩稜地形直上前峰,前峰後為巨大的雪簷稜線直到主峰。

(4).攀登期間一般定在七月到八月之間登頂,六月中旬出發前往巴基斯坦,因此計畫 6/18 台灣出發,預定七月底完成登頂,並於八月初返國。
 
4. 建立目標之共同願景:
    真正之領導者會鼓舞團隊建立一項目標之共同願景,讓每一位參與者都支持此目標,並了解為達成目標他們應擔任之角色。布羅德峰台灣攀登隊以「完登14座8000m巨峰」為目標,並以「實現登山界偉大夢想,讓世界看見台灣」為共同願景。

5.使命感的激勵:
   領隊以「勇於挑戰  永不放棄」為崇高使命,並以台灣首登布羅德峰為傲,塑造團體共同目標及願景,激勵隊員營造任務的熱情,以強烈的自我意識明確個人價值,發揮個人才華增強榮譽感,將使命轉換成更精確的行動目標。

6.將使命轉化成具體的行動:
   行前完善的行動計劃,反覆的模擬沙盤推演,臨場視人員狀況及氣候變化調整計劃內容,以使命為具體的任務目標,依行動計劃執行任務,確實有效的付之實現。
  
  • 由登山體悟人生哲理
    多年的登山經歷給我最大的收穫,不是那些洋洋灑灑的登山記錄,更不是那些英雄崇拜的讚譽,而是內心的充實與自我的肯定,更是深切的體悟人生之哲理,導引了我個人的人生觀。“山”讓我學習到謙卑、包容、尊重,讓我認識浩翰之偉大、自然之奧妙、山林之珍貴。“山”更讓我體悟人生之目的、生命之價值、生活之意義。“山”寬大包容的胸懷“有容乃大”,它永遠敞開雙臂接納一切,何其偉大的情懷與雅量,我們何嘗不能打開心內的門窗包容一切、接納一切?
 
  • 登高要自謙,功成勿忘本
   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,是很容易接近的。而山林萬物是恆常不變的迎接著人們的登臨,也永遠包容人們的投入。我們應以多元的方式去親近大自然。山是無法征服的;爬得上山頂,就要能夠走下山。山永遠屹立在那兒,所以要以一種尊重、虔誠、虛心的態度去親近它、享受它。稻穗越飽滿越低垂,事業成功的人也越謙虛。登山的人也一樣,爬得越高看得越遠,但絕不因此傲倨自我得意忘形。當登山者逐末忘本時,就像中了彩券的捨荒者,丟棄那藏著彩券的破舊拐杖一樣。我們登山要爬得快樂、爬得怡然自得,更該落實「登高要自謙,功成勿忘本」的道理。
 
  • 登峰造極全身而退
 
我的一生就像登山,
而登山也是我的一生,
我還在往更高更遠的目標努力,
但我會按部就班,
不好高騖遠,
並堅持我的個人座右銘:
登峰造極固可喜,
全身而退更可貴!
 
    當人在登頂巨峰之前,會格外小心謹慎,而且注意力集中,特別是目標只有唯一的山頂;但登峰之後,常被興奮沖昏了頭,而且體力已透支,注意力也鬆懈,下山的路又寬又多叉路,在精神恍惚的時候,最容易迷路而誤入歧途。有些人爬上最高峰時,如君臨天下,不可一世,大地萬物皆在我腳下,內心飄飄然,還陶醉在登頂的喜悅,他已經忘卻了下山的路還有多少斷崖、多少崎嶇、多少危機,更忘記天色已黑,只忘情的欣賞天邊浪漫的彩霞,因此而造成了遺憾與意外。因此我常以「登峰造極固可喜,全身而退更可貴」的座右銘,時時的警惕自己;不管在登山,不管是事業,都經常以這樣的心境,謙卑、謹慎、惜福的心情去享受登峰造極的喜悅!登峰造極固然是事業的顛峰、最崇高的目標,但能守成不忘本、全身而退,才是真正的成功、才是最值得珍惜可貴。
 
  • 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
     美國「國家公園之父」約翰‧繆爾於1869年寫的「夏日走過山間」一書,是走訪內華達山區的日記。在那兒的高山地區,他遇見了優勝美地山谷,它以深具哲理的詞句寫下了其對大自然的熱情、珍愛與讚歎,就如他所說「你要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,溪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流過」。看過這本書,內心有了很滿足的感覺,好像享受一頓豐盛的大自然文學饗宴,悠遊於字裡行間,慢慢品嚐那山野的美景,深深的感受那豐富之旅。走在山間的小徑,盡情的享受大自然之美,陶醉在天地之間,何其愉悅何其快樂!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,當該感念前人蓽路藍縷以啟山林之苦勞,更珍惜上蒼賜予我們這片美麗的山林。
 
  • 你也可以登上喜瑪拉雅山
   “山”在每個人的心中是一個嚮往的地方,一個聖潔的領域,是一個事業展望的目標,一個人生追求的理想,登峰造極就是我們事業最崇高的目標,更是人生憧憬的理想境界。 每個人都想去攀登心中的“山”,或許你心中的山只是陽明山,或許你心中的山只是玉山,或許你心中的山就是喜瑪拉雅山。不管是攀登大山或是小山,只要你懂得謙卑、包容、尊重,只要你體悟到人生之目的、生命之價值以及生活之意義,就已經登上心中的“喜瑪拉雅山”。